Sunday 9 December 2007

從我的士多開胎談起

我的秘密很多
自己的ura blog set了pw,數數手指只有16個人可以自出自入
但還是有不能講的說話
把這裡當作自己的uraura blog
繼續自說自話。

今天的題目是…我的士多。
講的是PM,另一個士多,我早就活埋了它
PM剛過去的一章,是IZUMI的故事
坦白說,這個IZUMI,有一半是現在的我
我沒有像小丸會逗我高興的『好朋友』
沒有像YOKO那麼棒的男朋友
沒有離開家裡獨立生活的勇氣
跟IZUMI相同的是,我對現狀不滿,但沒有改變它的勇氣
最具體的表現,是IZUMI面對舊同學時的自卑感
那是我刻意凝造,來表達現實生活中的『我』的感受

現在的我,很害怕跟舊同學見面
我的舊同學,特別是大學的那一批
全部都高薪厚職,月薪應該是我的三倍,銀行存款是我的十倍
他們在考慮要在哪一區置業的時候,我只是在擔憂沒有錢標到NEWS的STAND 1列

很多年前,我有懷疑過,我是不是很矛盾?
作為EIGHTER、作為J家飯,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很喜歡現在的朋友
可是要我挺起胸膛告訴人我是一位追星族,我又會猶豫起來
我是不是在看不起自己每天在做的事?
我是不是對自己作為一位追星族感到不認同?
曾經有一段日子,我的答案是YES
因為比起各位姊妹們,我並不年輕了

剛畢業的時候,我跟自己說
狠狠的玩過三年,要追星要什麼,三年內做完
因為我是個『三日坊主』,三年什麼熱情都完了吧?
三年後才修心養性,正正經經的儲錢,到時再去想未來的事情吧
於是我找了一份朝八晚五的工作,天天準時收工
月薪夠我玩夠我食夠我去日本
最重要是自由,可以隨時請假去看演唱會的工作

同一時期
正當我實行著這個『爛玩三年』的計劃,我的大學同學卻認為畢業頭三年是他們的黃金時期
拼過三年,升了職,上了神檯,之後就可以輕鬆一點了
當然,三年後,有些人真的成功了,可以每天7時下班,但是月薪還是我的三倍
有些人發現三年不夠,到今天還在幹著朝10晚3的工作,當然,月薪一樣是我的三倍
以往在大學時期一起並肩作戰,一起搞莊的同學們,跟我距離愈來愈大
我很怕同學聚會時被問起我的工作
很怕他們會問「妳還在那間公司上班嗎? 五年了!」
大家都覺得『魚唔過塘唔會肥』,要換工作才可以提升自己
我卻貪戀這裡的『他條生活』

對,正如『無間道』中梁朝偉的名句 -- 『三年之後又三年後』
一開始打算玩過三年就會重新上路的我
六年過去了,還是在同一個工作岡位
人工是加了一點點,但工作沒有什麼改變
比我年資少了4年的millie升了當我的senior,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終於,我知道了
我看不起自己,不是因為我的是一個追星族
而是因為我的『好逸惡勞』

『狠狠的玩過三年』,一切只是藉口,給自己一個偷懶的好理由
我不是沒有起過奮鬥的念頭
大概每半年就會想,是時候重新開始吧
找份似模似樣,有晉升機會的工作,有發展空間的
可是一想到自己已經懶了這麼多年,完全跟外界脫節了
現在的工作經驗,似乎不能助我找到什麼有發展空間的工作
28歲才來從頭學過? 看不出哪間公司會給我這個機會
自卑感忽然間一湧而上

今天夏天,我嘗試thru agent找工作
當我跟agent說我只想找一份從低學起,不計較年薪的工作,agent反而皺眉頭
一個28歲,有6年工作經驗的人,要跟fresh grad爭工作?
這個人的工作能力,人際關係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半年過去了,agent一份工都沒有介紹給我

幸好,誤打誤撞的,忽然興起想當日語教師的念頭
可是我知道這個行業在香港門檻很高
日本回來的留學生每年都有很多,大學畢業出來的的日研學生也不少
加上我現時的工作,跟日語一點關係都沒有
單單在香港唸了五年的日語興趣班,假設你是日語學校的校長,你會請這麼一個人當老師嗎?
要找到我的水平的人,在香港恒河沙數

回對這個目標,末來的路還有很長很長,長得我不時會感到灰心
慶幸的是,我還有可以做的事
參加演講比賽證明給校長看我的實力啦,去日本留學啦,唸専門學校啦,在香港唸master啦
這些都是我可以做的事
也全部是我打算做的事,只是時間的問題
門檻很高,但至少我知道自己有想跨過的門
因為有了目標,忽然間,我不再在意自己的年紀了
原來,我一點也不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JN,飛吧。

有人一生只為了追名求利,幾多人真的知道自己想「做」些甚麼?
如果,你找得到你想要的,想去追的,真心喜愛的,去吧。
要堅持理想的人的路都不易走,卻是滿足快樂的=)至少一切都是自己所選擇的,無可後悔。
雖然對我來說,生命還有更深遠的意義。
但,找得到想要去的目的地,就請毫不猶豫地去吧!世界上一定有只有你才能做得到的事(請看醫龍2 ch9 XD)
anywayz, support and all the best!!!!=)

Anonymous said...

人,會妒忌別人生活得比他安樂,比他少煩惱。這就是社會的名譽地位帶來的煩惱。
我的哥哥,曾經因為他是修讀歷史,而被不少人跟他說︰「讀歷史可以出頭嗎?出來找什麼工作做?」人讀書,不是只為了工作。人工作,不是只為了生活。(雖然這一刻我也是這樣想)不過到老來,你會發覺,工作,只不過是你生活中的一點部份,不是全部。工作中找到樂趣,生活才也會比較快樂。
中學也有教「敬業樂業」,沒有工作高低之分,不要看不起別人的工作,跟別人比較。
也有不少人質疑我為什麼還在現在的公司做了三年這麼久。沒做過,就不知道中間的樂趣跟變化。
既然你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正向著那邊走,就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年齡。你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人而活。
支持你!加油!